感动中国人物颁奖盛典观后感
古往今来何以为侠?锄强扶弱是为侠,除暴安良是为侠,惩恶扬善亦为侠。这是少年时期读过的众多武侠书籍给我的答案,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的思维也有一定的转变,当看到拼杀于火场的消防队员,当看到恪守在岗位的武警战士,当看到大雨中守在无盖井口边做人形标志的路人,我恍然: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20_年2月18日晚播出了感动中国人物颁奖盛典,其中自身生活节俭却捐赠千万于外的退休老人马旭的事迹让人感动万分,泪如雨下。在当今物欲横流的时代,马奶奶和老伴颜学庸老两口能够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清贫简单的生活最后却将一生的积蓄全部拿出来无偿捐赠给老家的教育事业,这是何等的境界。当镜头对准到她家里的摆设时,真是有一种说不出心酸,家里最值钱的摆设是当初年轻时搞科研用过的柜子;两年了就买过一双15元的鞋子,这双鞋子不知道用胶水粘过几次洗过多少次了;从不在外面买的吃早餐,自己在家里拌个小菜,一个鸡蛋,一杯牛奶就解决了。当白岩松老师问她老伴你们怎么穿这样的衣服上来了时,他骄傲自豪地说我们很久都没买衣服了,国家给我们发的衣服都穿不烂何必浪费那钱呢。听听多么朴实的话语,听了之后无不让人为之动容。
真正的侠客,要有为国为民之心,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勇气,融入群众,为国奉献,为心中的理想与信念奋斗终生。
感动是美好的,是幸福的。感动源于感激,感激那些为我们美好幸福生活做出贡献的人,感激他们的无私、感激他们的坚守。因为感动,我们才会发现原来生活是如此的美好、幸福。
近日,在《感动中国20_年度人颁奖盛典》上,一共有11位候选人被评为“感动中国20_年度人物”。他们中有独守孤岛的王继才,有为了我国科学发展隐姓埋名20年的程开甲,有因排雷失去双眼和双臂的战士杜富国,有为了孩子的梦想留守山村的张玉滚,有见义勇为被歹徒连刺数刀的吕保民......
他们的事迹都让我感动不已,他们是伟大的,同时他们又是平凡的,他们在平凡中成就了伟大,坚持做了别人坚持不了的事情。有时我在想为什么我们会被他们的事迹所感动,我们感动的点事什么,慢慢的我发现,我们之所会被感动,是源于勇气、担当、临危不惧的精神。我们感动于王继才不怕寂寞对孤岛十年如一日的坚守,我们感动于程开甲不求功名、一心为国隐姓埋名搞科研的精神,我们感动于......
因为他们让我们知道幸福来之不易,哪怕在和平年代在我们看不的地方,也充满着硝烟,感谢他们对和平的守护。
20_年2月18日,央视的“感动中国”如约而至,从不畏牺牲的排雷战士杜富国,到坚持扶贫一线的基层干部张渠伟;从担起未来的80后乡村教师张玉滚,到把生命献给高原的植物学家钟杨;从危急时刻安全降落的英雄机长刘传健,到生活节俭却捐赠千万的退休老人马旭……他们,将“伟大”与“平凡”画上等号,用无私奉献感动中国!
他们每一个人的事迹都让人非常感动,让人潸然泪下,特别是排雷战士杜富国,在《感动中国20_年度人物颁奖盛典》的舞台上,他身穿笔挺军装的军人在别人的搀扶下走了出来,可是这名军人已双眼已盲,双手已失。只想说岁月静好的背后,是扫雷战士等所有各个岗位的忠诚守卫。
在我们周围也有一群可爱的守卫者,他们就是社区的平安志愿者。为保证社区居民过一个安全、欢乐、祥和的春节,除夕夜、年初四晚以及元宵节晚上,延吉四村社区平安志愿者在社区内开展巡逻,大家放弃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刻,舍弃小家顾大家,穿梭于社区各楼门间进行安全防火巡逻,保障社区居民的安全过节。
平安志愿者队伍成立以来,志愿者们不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都坚持按时巡逻,踏实勤恳,自觉自愿捍卫小区平安,同时也为提高居民的防火、防盗、防事故、防电信诈骗的意识做出了贡献。他们是小区里最让人感动也是最值得尊敬的人!
2月18日晚,“感动中国20_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在央视播出。钟扬、杜富国、吕保民、马旭、刘传健、其美多吉、王继才、王仕花、张渠伟、张玉滚、程开甲等11位候选人成功当选“感动中国20_年度人物”。
这些名字,着实普通,却又不平凡。
钟扬,“把生命献给高原的植物学家”。他长期致力于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率领团队在青藏高原为国家种质库收集了数千万颗植物种子;他援藏16年,足迹遍布西藏最偏远、最艰苦的地区,长期的高原工作让他积劳成疾,多次住进医院,但他都没有停下工作。
杜富国,“勇斗歹徒的退伍”,去年10月中旬,在边境扫雷行动中,面对复杂雷场中的不明爆炸物,他对战友喊出“你退后,让我来”,在进一步查明情况时突遇爆炸,英勇负伤,失去双手和双眼,同组战友安然。
马旭,“生活节俭却捐赠千万的退休老人”。20_年,她向家乡木兰县教育局捐赠1000万元,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这笔巨款是马旭与丈夫一分一毫几十年积累而来。他们至今生活简朴,住在一个不起眼的小院里。
程开甲,“两弹一星功勋”,他从1963年至1985年,一直生活在核试验基地,为开创中国核武器研究和核试验事业,倾注了全部心血和才智。
还有“危急时刻安全降落的英雄机长”――刘传建、“雪域油路上的忠诚信使”――其美多吉、“守岛卫国32年的民兵夫妇”――王继才、王仕花等等。
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用“工匠精神”热爱着自己的工作。不为名、不为利,只为在自己的一方天地里,坚持着自己的“信念”。
近日,在央视“感动中国20_年度人物”颁奖盛典上,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让我震撼。工作时,她的情全部献给了国防;退休后,她的爱全部捐给了教育。什么原因让马旭夫妇一生节俭却“一掷千金”?应该是他们比天还大的胸怀,比海还深的情谊,用最真诚的行动感恩故乡,报效着国家。我也曾经信誓旦旦地说“要尽我所能帮助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如今与他们相比,有些汗颜!不仅在物质上没有勤俭节约舍己为人,在精神上更是没有完全做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无地自容。
转眼建国70年,多少人默默坚守不为功名,多少人兢兢业业为民服务,多少人勤勤恳恳为国奉献,饱含的家国情怀,迎来了国家的伟大复兴。如今,举国迈入新时代,我们基层公务人员更要以人为镜、以史为鉴,明得失,知进退,不仅思想与时俱进,更要身体力行支持国家繁荣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