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云边有个小卖部》有感1200字
生命是有光的,在我熄灭以前,能够照亮你一点,就是我所有能做的了。
云雾弥漫,朝日初升。云边镇犹如云海。重重层叠的白色里,静静矗立着一家小卖部。
窗外触手可及的云朵,突突冒黑烟的拖拉机,柜子里破破旧旧的饼干盒和一笔一画写的认真的笔记本都是刘十三的童年。
刘十三的童年是满怀激情的,而用稿纸拼接成的笔记本上,陌生的母亲留下的话给了他信念和决心。帮王莺莺干活,在学校上课,努力学习之余玩耍,尽力完成笔记本上每一个目标,种种模糊的美好构成了他的儿时生活。在朴实中隐藏着美好,在美好里暗含着悲伤。这是我对刘十三童年的印象。也许,在淡淡的茶味里,才会有沁人心脾的华香;在深深的山林里,才会有春树暮云的幽美。正如《清静经》的意思:平平淡淡才是真。
十三长大了的生活无比失败,四个月实习毫无成绩,倒是成功的被嘲笑。本想借酒消愁,逃避现实。结果逃避了一半,从大城市的冰冷逃避到了故乡云边镇的现实,为了自己一千零一份保单的赌约奋斗。在那里,拼尽全力地试图在人生路上的迷雾中,抓住那一束光。
太阳还在,云雾外总是有光的。只看它的穿透力与强度能否达到:在刘十三的人生中,只有两人做到了,外婆王莺莺使光穿透白云,女孩程霜让光耀如艳阳。
王莺莺独自把刘十三养大。别人觉得她强势,有能力。但外孙可能只觉得她一毛不拔好像铁公鸡,整日喊打喊杀,除了做菜好点就没啥。外婆可能也认为自己外孙又懒又蠢,土不拉几的,除了有点毅力啥也不是。祖孙俩就这样维持着关系,被当做家的小卖部里竟然还十分温馨。
这一切直到王莺莺被查出癌症晚期为止。
整本书里,王莺莺的独白只有短短的三行字,却情透纸背。老太太痛心入骨,放不下外孙。独自吞声忍泪横跨四百里接回外孙。生前最后一句话是“十三,你要好好活,活的漂漂亮亮的”。死后自己留下的印记给了刘十三。曾经“外婆在的,一直在的”话语再听已不再是敷衍,而是情凄意切,感人至深。原来,套在整日盛气凌人的外壳下的,是刻骨铭心的爱。至极的情,藏于如水的日常。永恒的眷恋,从不显山露水,却会一路陪伴。
程霜,有着天使般面孔的少女。可惜造化弄人,医生说她的癌症很严重,只能活到十三岁。九岁那年,她溜到乡村,遇见了刘十三。于是那个夏日,两个小孩建立起了来之不易的友谊。程霜凶巴巴的不讲道理,但笑起来小鼻子一皱一皱的很好看。十三经常被欺负,却想保护程霜。他以为程霜是山野里的萤火虫,虽弱仍亮。因为他终会知道,萤火虫飞不远,也飞不久,日出前变成一颗颗露珠,死在无人注视的枝叶上 ,现在是亮的,但说不定,下一秒,就是暗的。
暑假过了,她回了家。只有两个月交情的刘十三却成为了她活下去最坚强的信念,好像一缕光,照在前方暗无一人的路上,指引着她奇迹般挺到了二十岁。绝症不妨碍她乐观开朗和坚强不屈。她一辈子只出过三次医院,三次都遇到了刘十三。不知是幸运还是缘分,亦或者是人与人之间互相的光。生命最后的一次闪烁,只为告诉她的“救世主”短短八个字:我爱你,你要记得我。
似乎所有人的青春都是满怀热忱最终却落寞于平淡。但也许,我们能在平淡中找到最深情的美好。
生命是有光的,而光是会反射的。刘十三指引了程霜活下去的路,她便用尽全力穿透云雾照亮刘十三的未来。
在人生的路上,希望和悲伤,都是一缕光。在我们的路上永不断绝。每个人心中都有那一片山和海,即便再是平淡,也会是无限的美好。在哪里???我们不知道,但也许,就在那天间的火烧云,海上的夜航船,云边的小卖部,月下的团圆饭……亦或是,就在埋葬着祖祖辈辈的故乡,外婆那突突响的拖拉机……又或许,就是我们心中那个卑微而坚强的自己,和路上从未断绝的那一缕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