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形形色色的万千世界当中,有许许多多值得我敬佩的人,其中最令我敬佩的人是海伦·凯勒。
马克·吐温曾说过“19世纪有两位奇人,一位是拿破仑,另一位就是海伦·凯勒”。困难对于普通人来说是困难,对于天才来说只是成长的动力。很不幸,海伦·凯勒在她19个月时,因为一场大病,无情地夺走了她的视力和听力。从那以后,海伦就变得孤僻、暴躁,可是,她并没有变得消沉,滑向那似乎是命运为她设计好的深渊。沙利文老师走进了她内心的世界,仿佛在黑暗中点燃了烛光,照亮她前行的路。一个人在无声、无光的世界里,要想与他人进行有声语言的交流几乎不可能,因为每一条出口都已向她紧紧关闭。但是,海伦是个奇迹。她竟然一步步从地狱走上天堂,不过,这段历程的艰难程度超出任何人的想象。她学发声,要用触觉来领会发音时喉咙的颤动和嘴的运动,而这往往是不准确的。为此,海伦不得不反复练习发音,有时为发一个音一练就是几个小时。失败和疲劳使她心力憔悴,一个坚强的人竟为此流下过绝望的泪水。可是她始终没有退缩,夜以继日地刻苦努力,终于可以流利地说出“爸爸”“妈妈”“妹妹”了,全家人惊喜地拥抱了她,连她喜爱的那只小狗也似乎听懂了她的呼唤,跑到跟前直舔她的手。后来海伦学会了五种语言,成为一个著名的作家和教育家,并致力于慈善事业,建立多家慈善机构。并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20世纪美国十大英雄偶像。海伦接受了生命的挑战,以惊人的毅力面对困境,终于在黑暗中找到了光明,最后又把慈爱的双手伸向全世界。
我惊叹海伦取得的成就,但深深震撼我的是她面对困难永不退缩的勇气和顽强的毅力。
围棋是我的业余爱好,学习下围棋已有三年了。当我学棋疲惫想懈怠时,当比赛异常艰苦想放弃时,我就想起了海伦·凯勒为学会一个发音一练就是几个小时。她退缩了吗?没有,最终成就了她掌握五种外语,一个著名的作家。她在黑暗中前行,在枯燥中坚持,而我连一种带娱乐性的棋类技艺都不想钻研,难道我会在其它方面能坚持并取得成就吗?每想到此,我就告诫自己,努力,努力,再努力!
海伦·凯勒,你在黑暗中找到了光明,这光明照亮了人们前行。
翻着散发着油墨书香的书,读着一个个引人入胜的小故事,我不禁心潮澎湃,那则《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便是其中一圈圈涟漪。
在1880年,小海伦出生在美国。在小海伦一岁半的时候,得了一场重病,重病之后,他就双目失明,双耳失聪,就这样,小海伦就与有声有色的世界隔绝了。他面对的是无边无际的黑暗和死一般的沉寂。海伦·凯勒经过了这莫大的挫折,也没有向困难低头,而在生活中的我们,遇到了一点挫折,就放弃了,我们因该向海伦·凯勒一样,虽然他是一个聋盲人,但他不向困难低头,最终写成巨著《假如个我三天光明》。
是的,人生是一场搏斗。敢于拼搏的人是能够把握命运的人,海伦·凯勒便是其中的一位,伟大的科学家爱迪生,经过无数次的实验,终于发明了电灯;容国团奋通拼搏,终于成功了,为中国得了第一枚金牌。
说到这,我自叹不如。生活中、学习中,我经常被小困难吓到,总不能坚持到最后,做事也半途而废,有头无尾。读了海伦·凯勒的《假如个我三天光明》后,我明白了一个小道理:在今后的人生旅途中,会有更多的风雨和坎坷,但只要我们勇往直前,努力拼搏,一定会一次又一次的成功。所谓“爱拼才会赢”,只有全力拼搏过,才能品尝到硕果的甘甜!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是海伦凯勒的自传体小说,它叙述了海伦凯勒从出生到自己经过努力走向成功的过程。
海伦凯勒从一岁生病开始便双目失明、嘴巴不能说话,但海伦凯勒六岁那年,随着安妮莎莉文老师的到来,凯勒的生活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凯勒从此开始学习说话,一练就是好几个小时。于是,凯勒用汗水换回了语言。再凯勒16岁那一年,凯勒不负众多人的期望考上了剑桥大学,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剑桥大学,被评为19世纪最伟大的女性。
海伦凯勒一生可以说既忐忑又光荣,上帝给了他一个大脑,她却用大脑征服了世界,实在是让人敬仰。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最后一部分,写了海伦凯勒如果有三天光明会去看哪些东西,看到她想要看夕阳时,不禁感慨:海伦对世界是多么向往啊,但她却永远也看不到。
世界上有许多正常人,但他们却有不正常的思维例如一些学习较差的同学,因为不能像海伦一样有梦想、有目标,所以很容易被社会淘汰。
同学们,我们是正常人,我们不是霍金,不是海伦,也不是张海迪,更不是夏洛蒂勃朗特,但这些残疾人都可以做好的事情,我们为什么就不可以呢?
拥有一个梦想,让自己在挫折时可以变坚强;拥有一个目标,让自己不会再困难面前低头,这就是我读这本书的最大体会。
只要努力,定会成功。
寒假里,我通过和同学互换书籍阅读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一书。这本书是美国作家海伦凯勒的自传,写的是她自己——一个又聋又盲的女孩的人生故事。她在沙利文老师的帮助下,勇敢地面对现实,用自己的意志和不懈的努力,战胜了种种困难,一步一步地走上成功之路,取得了正常人所无法取得的成就。
读完这本书,我感动不已,主人公身处逆境时的奋争和取得的成就深深打动了我。为了学会说话,她经常把一只手放在喉咙上,另一只手感觉嘴唇的动作,一面发出各种声音。她在老师的指导下,急切地模仿老师的动作,一个小时就学会了构成话语的基本音素中的六个:m、p、a、s、t、i。正是因为她的努力,她不仅掌握了书面语言,而且学会了说话,还学会了法语、德语和拉丁语,并从顶级的哈佛大学毕业。我在她的成功中除了读到她个人的努力外,还读到了她对所有帮助过她的人的感恩之情。在书中她写道:假如给她三天光明,第一天,她会去感激曾经帮助过她的人;第二天,去看看世界是多么的美丽,去享受光明;第三天,去观看世界上的动物的样子。她还说过:只有聋者感觉到听力的宝贵,只有盲人意识到视力所具有的多重恩惠。这说明她对生命充满着真心的热爱和无比的渴望。
主人公的经历和成就也深深鼓舞着我。她一个又聋又盲女孩竟能学会这么多门语言,真是不可思议啊!对比起来,我们连一门英语都学不好,碰到困难时也不能坚强地面对,真是惭愧啊!我一定要向主人公学习,感恩生活,珍惜生命,更加努力、更加坚强地面对所有困难,一步步走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