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台烈士陵园观后感
八月二十日下午,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去位于南京中华门外的雨花台烈士陵园参观。这里有很多让人震撼的建筑群,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我们从正门进入,一进门,就看见有条宽阔的水泥路。路的两边种满了苍松翠柏,路的尽头庄严地矗立着一组群雕,它由党的工作者、知识分子、工人、农民、战士、学生等九位烈士的形象组成,他们充满了大义凛然、视死如归的浩然正气。看完之后,这九位烈士的形象就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中,再也忘不了了。
绕过庄严地烈士群雕,我们又来到了高大雄伟的雨花台烈士纪念碑前,这个纪念碑高米,碑体为方形,宽7米,厚5米。正面镌刻着邓-小-平爷爷亲手书写的“雨花台烈士纪念碑”八个金灿灿的大字。碑前立有一个烈士铜像,铜像高米,题为“宁死不屈”。烈士铜像前地地上点着一盏长明灯,灯里的火种采集于泰山之巅,寓意烈士们的生命重如泰山,象征烈士精神“薪火相传,代代不息”。看着那熊熊的火焰,我仿佛又见到了那些大义凛然的烈士们。
纪念碑的正对面是雄伟的烈士纪念馆,一进入馆内,映入眼帘的就是恽代英的铜像。恽代英出生在一个书香世家,从小就很好学,他很早就参加了革命,却在1931年牺牲了,那年他才36岁。再往里走,我又看了邓中夏、罗登贤等革命烈士的生平介绍,我很感动。
参观完后,妈妈给我买了四块雨花石,其中,我最喜欢的是那块红色的,这块雨花石红红的,上面有一条条淡淡的花纹,有一个小角上是淡黄色的,透过这里差不多可以看清东西,可好看了。
今天的参观过程让我受到了深刻的教育,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先烈们用生命换来的,我们一定要珍惜现在的生活,好好学习,长大后为祖国做贡献。
利用周末时间,我们班组织大家参观了南京著名的雨花台烈士陵园。雨花台烈士陵园位于南京中华门外1公里处,面积为公顷,绿地覆盖率达90%以上。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首批aaaa级旅游区。这里建有革命烈士纪念馆和烈(事迹陈列馆,凭吊人流常年不断。
进入风景区,我们首先来到庄严的革命烈士雕像前。在烈士们的注视下,我们凝视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共同表达对我党我军的无比忠诚和对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的无限缅怀。
通过参观,我了解到,1927年蒋介石叛变革命后,把雨花台变为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的刑场,邓中夏、恽代英、罗登闲等无数优秀的中华儿女在雨花台被杀害。自1927年——1949年,约有10万革命烈士殉难于此。
在烈士纪念馆,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听取了革命烈士的先进事迹,并观看了馆内陈列的烈士遗物、珍贵图片和文献资料,心灵经受着巨大的震撼。这些伟大的革命先烈们,就义的时候还是那么的年轻,在国难当头的时候却能够义无反顾地英勇前行。在奉献自己的生命时,他们根本就没有想到自己的安危,而是恪守共-产-党人的气节,一心为国家和民族的前途鞠躬尽瘁。照片上他们的稚嫩却又充满坚毅的神情,一直烙印在我们的心底。
纪念馆外,是优雅的烈士陵园风景区。也许风景秀丽,也许气候宜人,但在这块埋葬着无数先烈的土地上,我们始终步履蹒跚,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在黑暗统治的腥风血雨中,先烈们表现出了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这正是我们今天要弘扬的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集中体现;他们为了共-产主义事业的献身精神和不屈意志,正是我们始终要树立的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他们为了民族解放事业,顶住各种威逼利诱和严刑拷打,不惜牺牲自己的精神,正是我们要继承和发扬的革命遗志和远大理想。作为一名军队政工干部,我们要用先烈的精神激励自己,鞭策自己,努力提高思想觉悟和政治素质,一切从我做起,从本职做起,脚踏实地,勤奋工作,努力提高打赢能力,继续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贡献力量,为实现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春雨不停地下着,细细的雨丝织成了一张硕大无比的网,从云层里一直垂到地面上,远处黛色的群山,近处粉红的桃花,嫩绿的杨树,柔软的柳枝,都被笼罩在这张无边的大网里,这张网是春姑娘巧手织成的纱巾,盖在天地间,技在群山上。表姐刚来的时候,身穿一件方格衬衣,补了几块补丁,脚穿一双沾着泥土的白凉鞋,走路说话都不敢大声,我们都说她土里土气。可是现在,我们不敢说表姐了。你看她穿一件漂亮的上衣,一条紧身牛仓裤,一双锃亮的高跟鞋,脖子上戴着闪光的金项链,肩上披着长长的黑发,显得神气大方。回到家里又说又笑,像生活在蜜糖中一样。封信,草船借箭缩写,感恩父 盛夏,天热得连蜻蜓都只敢贴着树荫处飞,好像怕阳s光伤了自己的翅膀。屈指一算,母亲今年已四十岁了,多快啊!打开相簿,看见母亲年轻时,身材苗条,脸庞细嫩漂亮。无情的岁月,在母亲脸上刻下一条条的皱纹,如今母亲已略有中年妇人的身材。这时,我发现,是我们使母亲劳累成今日的样子。点点的繁星好似颗颗明珠,镶嵌在天幕下,闪闪地发着光。
又一年清明节,又一个缅怀先烈的日子。我们来到了墓前,祭奠长眠在那里的先烈的英灵。站在烈士墓前,我们心潮起伏,思绪万千。革命先烈们有的为了民族独立和国家尊严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有的为了彻底埋葬旧世界,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而前赴后继,英勇作战,抛头颅、洒热血;也有的在和平建设时期,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而献出青春和热血。
先烈们,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危险时刻,是你们用自我的血肉之躯筑起了长城,与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进行着拼搏。你们倒下了,但成千上万不愿做奴隶的人们站起来了,他们高唱着义勇军进行曲,去继承你们未完成的事业;先烈们,是你们把对国家、对劳苦大众的爱化作战斗中同敌人拼杀的精神力量,不怕牺牲,勇往直前,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先烈们,在社会主义建设最需要的时刻,又是你们抛去了家庭和个人的一切,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把宝贵的生命无私地献给了祖国和人民,把满腔的热血洒遍祖国大地。
应对你们,我们怎样能不肃然起敬你们的辉煌业绩,将深深地刻在史记上!你们的英名将与日月同辉,与江河共存!我们敬慕你们,无私奉献的英雄!正是因为有了你们这些无数的革命先烈,有了你们的崇高,有了你们的无私才有了今日的和平环境,才有了祖国的繁荣昌盛。
战争的年代照就了烈士们的勇敢与坚强,和平完美的环境为我们供给了学知识、长才能、为祖国奉献的机会。我们有信心,因为我们有榜样!同学们,我们是时代的幸运儿,我们应当懂得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更应当懂得所肩负的历史职责和历史使命。
我们要爱自我,更要爱祖国,我们要发奋学习,为她增光,为她添彩!同学们,让我们继承先烈的遗志,为家乡的建设、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努力学习,共创完美明天!
八一建军节期间,我班组织团员与待发展团员一同前往青岛革命烈士纪念馆瞻仰革命烈士,我们主要参观了三个展厅。
展厅中收藏着英烈们的遗物,有他们使用过得日常用品、看过的书、手写的发言稿等。其中给我们印象最深刻的是葛路烈士在跳海救人时留在岸边的皮鞋和传呼机,那双皮鞋已经旧得毫无生气了,皮鞋上满是皱褶,鞋垫是简单的麻布做成的,有少许脱线。虽然这双鞋在我们看来应该是被回收到垃圾处理厂的,但是烈士却一直不舍得扔掉,依旧穿着它,这正是烈士勤俭节约的品质的最好的体现。
除了有烈士们的遗物,墙上还挂有写有青岛抗日史的资料,我们站在青岛抗日根据地位置和范围概略图前仔细端详,眼前仿佛出现了电视剧中经常能看到的人民抗日的场景。那时的人民是多么的伟大啊!他们用自己的鲜血换来了这片美丽的土地,让它重归祖国的怀抱,他们是可歌可泣的、英勇的人民!
从第二展厅前往第三展厅时,我们经过了一座雕塑,后来才知道它的名字是山河魂烈士群雕,群雕基座由红色花岗岩砌成,象征着先一烈的献血染红了大地。群雕共有八个人物形象组成,中心人物以党的一大代表、青岛党的创建人一邓一恩铭为原型塑造,在他周围环绕着铁路工人、码头工人、纺织工人、青年学生、解放军战士、农民和童工的代表。群雕象征着青岛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波澜壮阔的革命运动历程,表现了先一烈的丰功伟绩与山河共存、与日月同辉的主题。
这次的参观使我们每个人都增长了不少历史知识,我们永不会忘记祖国被侵略的耻辱。革命先一烈们为革命事业,为青岛解放,前仆后继,英勇奋斗,最终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的丰功伟绩,永远载入史册,激励着我们为中国的革命事业奋斗不息!作为新世纪的青少年,我们要发奋图强,努力学一习一,争取更大的进步,将来为养育我们的这片土地做出贡献!
3月31日午时综合实践活动,我们四年级全体学生去革命烈士纪念馆参观。
我们上了山,往后看是雄伟的钱塘江大桥。矗立在眼前的是一座大石像,刻的是蔡永祥叔叔怀抱大圆木,冲出铁轨的那一瞬间。当年蔡永祥叔叔是保卫钱塘江大桥的战士。有一天,蔡永祥叔叔在值勤时,突然发现铁轨上横着一根大圆木,此时火车却越来越近,蔡永祥叔叔奋不顾身地冲上前去,抱起大圆木,冲出铁轨。这时,火车呼啸而过……大桥保住了,火车保住了,可年轻的蔡永祥叔叔却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我们在雕塑前默哀三分钟。我心想:蔡永祥叔叔如果您还在世,我必须要感激您!我们排着队,怀着沉痛的心境把自我做的小白花放在蔡永祥叔叔的脚边。这时,我又想:蔡永祥叔叔,您在另一个世界生活得好吗?我祝您平安!
我们又前往“杭州市见义勇为者纪念馆”。
“杭州市见义勇为者纪念馆”分三类:一类是与歹徒搏斗而牺牲的;另一类是为了救出被困者而牺牲的;还有一类是为了保护公共财产而牺牲的。我记忆最深的是方平。方平为了救一位不幸落入三米深水的八岁儿童而牺牲的。方平是一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年仅十一岁。
今日我明白了许多烈士,也增长了知识,期望有更多这样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