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中国有句古话“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是我们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优良传统。当我们呱呱坠地来到这个世界时,父母亲对我们的爱是无私而又伟大的,当我们沉浸在自己成长的喜悦或烦恼时,转身之间我们的父母已经悄然的老去……
我们是踏着父母的脚印成长,我们是藏在父母的身后躲避风雨;我们是躺在父母的怀里撒骄;我们是拉着父母的手渐渐长大。
亲爱的同学们,还记得孟郊的那一首«游子吟»: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父母亲的爱是天好之间最深沉的爱,今天,我们要怀着感恩的心面对所拥有的一切,感谢父母赐予我们生命,感谢父母给予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感谢因为拥有父母而幸福的滋味。
在我的家庭里,我的父母就是一直用这样的优良传统教育我不断长大,他们也是用自身的行动不断影响着我,每每看到爸妈为了他们父母的健康不断的奔波劳碌,每每看到爷爷奶奶待子孙齐聚一堂时露出那温馨的笑容时,我都深深的感到孝敬、学会感恩对于一个家庭幸福所起到的作用。
孝不是喊出来的,感恩父母,其实我们并不难做到,我深知我现在拥有的一切都是父母、长辈赋予我的,在每天上学的时候,我都会在爸爸脸上来一个轻轻的吻,然后说声:“爸爸再见,爸爸慢点开”,在爸爸那甜美的注目下我才幸福地走进校园。在放学时我也会给妈妈来一个暖暖的拥抱,每每妈妈都会感到一天的劳累在我拥抱下轻松了许多。姥姥的身体有时不太好,每次我都会默默地给姥姥端来一杯热水,让她按时吃药,然后给她捶一捶背,揉一揉肩……看着姥姥那幸福的笑容时,我的心也是热腾腾的。记得有一次妈妈也生病了,无法辅导我学习,看着妈妈那憔悴的面庞,我对妈妈说:“妈妈,您安心养病吧,我长大了,我会自己照顾自己的”,于是,我就自己安排自己的学习,待全部完成作业后,我又主动分担起家务来,扫地、收拾桌子,然后又给妈妈端来一盆热气腾腾的洗脚水,换上睡衣、睡觉……,那次真的看到了妈妈流下了幸福的眼泪。从那次以后,我深深的体会到,虽然我们现在年龄还小,帮不上父母太多的事,但是只要做好自己,少让他们操心就是对父母最好的孝顺。
孝顺就是作为美德少年必备的品德,孝顺父母、感恩长辈才能关爱同学、 关爱老师、关爱我们的环境、我们的祖国……。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同学们,我愿意从点滴小事做起,孝敬父母,传承中华美德,争做一名合格的美德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