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台湾游,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台湾不仅有美景、美味,而且台湾人的品德更美。
当我坐着机场巴士回酒店时,看见马路上一遇到黄灯,所有的车辆都提前停在白线内,而且还很整齐,有人闯黄灯,更不用说红灯了。
台湾的交通非常发达,每个城市都有捷运(就是地铁),捷运还没到站时,人们都有序地站在黄线内排队,没人争抢,严格执行先下后上的规定。地铁上设了许多博爱座,是专给那些老、弱、孕、残人士留的。哪怕地铁上再拥挤,正常人也决不去占用博爱座。
每次出行问路的任务都是我的,在台湾也不例外。当我去问他们时,他们都会非常热情、亲切地告诉我,把怎么走说得很清楚,而不会象有些国内人那样遇到陌生人有戒备心理,爱理不理的。
国内有些城市的街上路面很脏,随手乱扔垃圾现象比比皆是,更不用说是在路边夜市摊了。而台湾的夜市也是建在城市道路上的,但他们都把路面保持得很干净,不会把垃圾随手扔到地上,而是全部放到自己准备的大垃圾桶里,统一收走,路面上一点油污都没有,白天根本看不出这是个夜市。
在公共场所,台湾人也不会大声喧哗,而是轻轻地交流,以免影响到其他人。如果上自动扶梯,人们也会自觉地站到电梯的右侧,从不并排站立,把左侧让给有急事的人。
台湾人真是文明,我要向他们学习,从小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做个文明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