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功夫熊猫观后感300字
呆萌的功夫熊猫阿宝早在20__年推上大荧幕之初,就获得万般宠爱,家喻户晓。然而,愈发孱弱的剧情始终受到众多影迷诟病,重视内涵大过颜值如我者,便在看完第一部后就再未关注过这只“国宝”的动向。直到昨天在兰州的公交电视上看到阿宝回归的新闻,我才知道《功夫熊猫3》已经上映,令人惊艳的是周杰伦献声金猴一角,配音卡司阵容强大。我立时三刻买了中文原声版的电影票,意外收获了愉快、美妙的95分钟,怎“完美”二字了得!
动画片的剧情不复杂,但脉络清晰,内涵丰富,意义深远,深刻体现和弘扬中国传统思想和经典文化。故事伊始,阿宝就陷入了“我是谁”的困惑中,浣熊师傅委任给阿宝新的任务,让他接棒师位,可阿宝自觉难以胜任,在一次失败的教学之后更觉痛苦,尤其在听闻身边人对其糟糕的评价后,顿失信心,极度茫然与消极。阿宝呈现的这种状态,和现今社会许多浮躁的年轻人一样,缺乏对自我清晰的认识和定位,不懂得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过分在意周遭的世界和人对自己的看法,急功近利,急于求成。就在此时,反派天煞收集到全天下高手的“器”后找上门来挑战。内忧外患之际,阿宝的亲爹李山寻子而来,号称掌握能够打败天煞的气功,带着阿宝回到熊猫村,帮助它成为真正的熊猫,从此,阿宝便开始了寻找自我的人生之旅。
到达熊猫村时,李山告诉阿宝,“你现在可以哇了!”我也禁不住“哇”了,熊猫村分明就是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随着镜头一点点拉近,一幅中国水墨山水画卷徐徐展开,青山绿水,鸟语花香,炊烟袅袅,可爱的熊猫宝宝们摇晃着圆鼓鼓的肚子飞奔过来,畅快的笑声响彻天际,一派生机勃勃。阿宝学着当一只和大家一样的熊猫,睡懒觉、来回翻滚、一口气吃一盘包子……在与世无争、自给自足的熊猫村,我看到了老子一贯推崇的无为而治、自然之道,就像李山时常对阿宝说的“顺其自然”。这就是这部电影最“中国化”之处,不是简单地将熊猫、功夫这些独立的中国元素组合在一起,而是将中国传统的哲学思想渗透到故事和主旨里,自然贴切。
李山当然不会气功,阿宝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学会气功。但在寻找自我的人生旅程中,阿宝学会了比气功更强大的功夫,那就是发现和认识自我,做更好的自己。“我不用教你们成为我,你们要成为自己。”阿宝这样告诉众多熊猫徒弟们。这平凡世间的你我他,找不到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我们都是独一无二的自己,用不着在意别人怎么看你,重要的是你怎么看待自己,发现和认识自己,摒弃浮躁,心如止水,水到渠成。影片最后,大家一同用爱救回了阿宝,这不同于以往美国英雄大片一人独当一面的作风,反而更像对中国历来崇尚的团结精神的诠释。
细细品味《功夫熊猫3》,它绝不是一部美国个人英雄主义大片,是一部充分融合中国元素和中国思想文化的“中国化”动画电影,接地气的台词和中国演员的配音,以及特别制作的中文台词与动画人物口型相一致的效果,让我全然忘记了美国团队的参与,当然,美国梦工厂和二十世纪福克斯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我仍以为,宏大的场面、恢弘的音乐和精良的制作只是它成功的基础,真正使电影产生质的飞跃的关键,是中国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思想文化瑰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