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两个半月的顶岗实习在紧张而忙碌的生活中悄然而去。回首那段与学生们朝夕相处的日子,感慨颇多,可是话到了嘴边,却又不知道该从何说起。那段时光是那么的令人难忘,虽然有过伤痛与疲惫,有过彷徨与无助,但是当我那天真的要和他们说再见时,我才知道我的内心是那样的不舍与哀伤。看着那一双双清澈见底的眼睛,我知道这两个半月的顶岗实习,必将成为我一生难以忘怀的记忆,那一个个可爱的学生,也必将成为我一生的牵挂。
揭开记忆的帷幕,回到9月19日这一天,经过三个多小时的颠簸,我来到了遂宁市裕丰街小学,校长安排我在分校教三到五年级的计算机课和四年级的品德与社会课。当时,虽然心里觉得与专业不服,但是也只有接受。
第二天上午第二节就是四年级的品德与社会课。虽然之前已经认真备过课了,但直到上课铃响,我的心里还是完全没有底,只能硬着头皮走上讲台,开始了自己教师生涯的第一节课。很幸运的是,学生们很给我这个新老师面子,在我提出课堂要求之后,基本上都能遵守。终于熬到下课,刚好讲完第一节的内容,我松了一口气。现在回想起来,那堂课自己的表现真的很差,声音几乎都是颤抖的,表情肯定也不知道有多僵硬了。
接下来的两个星期,我就一直上着计算机课和品德课,帮办公室的其他老师批阅作业和批改卷子。当然,也抽了很多时间去各年级的数学课,从中学习各位老师的教学组织方法。所以,总体来说,那段时间自己是比较轻松的。但是,我并不想这么轻松,我非常渴望上数学课。于是,我主动找到校长,希望她能安排我上数学课。
国庆之后,学校安排我跟着二年级的蒋老师上数学课,那一刻我真的好激动,我终于迎来自己梦寐以求的数学课了。但是,当我冷静下来,心里却七上八下起来,虽然以前也曾做过家教,暑假也去支教过,可是我从来没有开展过四五十个学生的班级数学教学啊。于是,我认认真真的开始备课,为自己的第一节数学课做好充分的准备。
那节课讲的是《角的初步认识》,尽管上课前自己做了很多准备,指导老师也给了我很多鼓励和建议。但走上讲台,看到下面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以及教室后面那一排听课老师,我还是紧张得手心冒汗。平静一下自己的情绪,梳理一下思路,我开始了自己的课堂教学。那三十五分钟似乎过得异常迅速,当我觉得我已经不紧张时,下课铃响了。课后,各位老师给了我很多鼓励,同时也提出了不少意见,例如:上课的语速应该再慢一点儿,语气应该更加长亲和一点儿,重点的知识点还要多反复和强调等等。我也询问了班上部分同学对本堂课的感受,收集学生们对于知识学习的信息反馈。
慢慢的,随着上课的次数增多,我早已没有了当初的紧张,同时在教学设计,纪律管理,知识讲解等方面也有了相应的提高。当然,每一周的教学量几乎增加了一倍,每天回到办公室,都可以看到桌子上的一堆堆作业。
写到这里,我想好好感谢一下我的指导老师,她都五十多了,但是我的每一节数学课,她都会到教室听课,一方面帮我管理学生纪律,监督学生学习;另一方面教给了我很多教学技巧,在学生课堂练习时,她就会告诉我哪些知识点需要反复,哪些学生需要重点关注。她从来没有让我单独去上课,自己就在办公室玩儿,尽管她在教室里会给我带来无形的压力,但是正是这样的压力,才会激发我前进的动力。
第一次数学考试,其中一个班学生的考试成绩不理想,我看到那个成绩,真的觉得又羞愧又失落。我不知道怎么会考成这样,我只觉得自己很失败,是个不合格的老师。而且,自己又是一个人来到这个学校实习,感到异常的无助,顿时没有了之前的自信和热情。我的指导老师发现了我的异常,安慰我“这一章的内容难,每个班考得都不好,没什么的。而且,另一个班还是考得不错。都是你教的,成绩却有差距,所以,不是你的原因。相信自己!”那一刻,我觉得心中涌上一股暖流,重新获得了自信。
每一天的生活都是那样忙碌而充实,每一堂课都和学生们相处非常融洽,正当和学生们的师生情越来越深时,离别的日子不期而至。
临走的前一天,我的最后一节课是四年级的品德与社会课。没想到,一切是这样的神奇,我顶岗实习的起点也是我顶岗实习的终点,就像一个圆。那堂课,我没有将任何内容,和学生们聊聊天,玩玩儿游戏,学生们送了我很多礼物,尽管那些礼物不值什么钱,甚至只是一封信,但在我心中都是一份沉甸甸的爱。本来,上课前在心里无数次默念“不可以哭,不可以哭”,但当我看到那一双双通红的双眼,我再也忍不住了,眼泪在眼眶里打转。一下课,我马上冲出教室,因为我知道,我再多停留一秒,眼泪便会夺眶而出。回到办公室,我趴在桌子上,老师们都以为学生欺负我了,纷纷来询问。我知识一直摇头,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临走的前一晚,我一个人坐在自己的办公桌前,翻看自己用过的每一本教科书,每一本教参和学生们送我的礼物,我只是默默的垂泪。我就要和这里的一切说再见了,尽管我和学生们说,我一定回来看他们。但是,连我自己都不知道这一生我还会遇到这样一群可爱的学生吗?
坐在返校的长途车上,我默默的与遂宁的一切说再见。再见了,我尊敬的指导老师,再见了,我的第一批学生们,再见了,我一个人住的小房间,再见了,我无数次散步的涪江堤岸。
最后,这段顶岗实习生活带给我了很多很多,也让我更加成熟,更加坚强,也更加热爱教师这一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