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这次实习不仅自己动手完成了一个收音机,更过的是学到了很多东西。首先巩固了电子学理论,增强了识别电子元器件的能力,通过对元器件的测量,也增强了对万用表的使用能力。其次,培养了我们的动手能力,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理论的东西只有通过实践环节的检验,才是真实的。通过组装超外差式收音机,我们明白了其工作原理、学会了焊接技术。还有此次实习还锻炼了我们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实习中我们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通过此次实习我们懂得了面对一个问题,要不慌不忙,理清思路,寻找问题的根源,然后一步一步的解决问题。
这次实习让我明白了有时想是没有用处的,还必须去考察,去学习,去实践考察,只有这样才能有实质的进步,还有要和同学共同讨论,解决各种困难,在困难中你能了解的非课本的知识,还能再找错误的同时锻炼你的观察力,所以我知道了很多零件的作用,并了解到什么样的现象是哪块的电子区域出现了错误,小小的成功给我很大的动力,我知道我会继续努力的。
在整个的实习中我学习了很多的东西,使我眼界打开,感受颇深。简单的焊接使我了解到人生学习的真谛,课程虽然结束了,但学习还没结束,我知道作为信息时代的大学生,作为国家重点培育的高科技人才,仅会操作鼠标是不够的,基本的动手能力是一切工作和创造的基础和必要条件。
存在的问题与建议
在实习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电路板上的焊点有些不符合标准;尤其是导线焊接的不好,容易脱落;万用表有的不准确,有的接触不良,导致我们测量数据的时候很容易出现错误;组装完成的收音机的天线老是滑动,导致优势收听不到广播台或收听的台较少,用纸塞,时间长了,纸很容易脱落。
另外,至于建议,建议老师多给我们讲下理论知识,让我们更深入的了解其工作原理。